1895、森鷗外與解剖學的第一堂課

1895、日本文豪與解剖學的第一堂課
電影一八九五片中,有一為名叫森鷗外的日本軍醫。
森鷗外在日本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,他除了是位東京帝大醫學部畢業的軍醫外,更是與夏目漱石齊名的兩大日本近代文豪。沒有版本的差別,所有的日本中學教科書裡面,一定都會收錄有夏目漱石與森鷗外兩位文學家的文章。所以,一般的日本人即便沒直接閱讀過森鷗外的著作,也不可能不知道這位大作家是誰。
就醫療衛生的角度來看,森鷗外在台灣的表現平平。鷗外於1895年五月二十九日隨近衛師團登陸三貂角,六月被任名為台灣總督府軍醫部長。
1895年時期的台灣,漳癘橫行,一般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只有二十八歲,對於那些剛從北國南來的的日本軍隊而言,霍亂與瘧疾更是軍陣中的兩大殺手。
森鷗外駐台期間,平時深居簡出,熱中於讀書、寫詩,對於防疫工作的投入有限。和其它日後來台的日籍醫事人員,甚或是自己的長子----第三任台北帝大醫學部長森於菟教授----相較,森鷗外和台灣醫學或公共衛生的發展比較沒甚麼淵源。
歐外的長子森於菟博士,亦是東京帝大醫學部的畢業生。和他父親一樣留學德國,鷗外主攻「軍陣醫學」,於菟則主攻解剖學。
鷗外駐台期間,雖然在防疫工作上表現平平,但台灣的異國風情卻刺激他寫了不少漢詩。鷗外的漢詩裡面有這麼一段文字「昨聞旗鼓鳴貂角、今見龍旌指鳳山」,雖說鷗外本人其實沒有到過鳳山。
森於菟於1936年來台,擔任台北帝國大學的創校解剖學教授。1939年,森於菟接任第三任台北帝大醫學部部長。
森於菟任職於台北帝大期間,解剖科內有一位台灣人副教授同事。日本戰敗,日本人被強制撤離台灣時,由於國民政府允准攜走的個人財物相當有限,所以許多森於菟家中的森鷗外遺物、手稿,甚至他自己住的學校宿舍,都直接由該位副教授承接。
該位台籍副教授名叫蔡錫圭,後來成為台大解剖學科教授。
1987,也就是森鷗外登陸三貂角之後的第92年,當我開始在醫學院修習解剖時,就是這位蔡錫圭教授幫我們講授第一節課。
當年遺留在台灣的森鷗外遺物,經過蔡教授和杜聰明醫學院長與「中華民國」政府的繁瑣交涉後數年,蔡教授終於還是設法將其回送至日本遺族手中。蔡教授的專長雖是解剖學,但在保護日本近代文學遺產的工作上,也算有相當貢獻才是吧!

Comments

Unknown said…
日本人在1945-1949引揚時,蔡錫圭先生應該只是「助教」而已。

大東亞戰爭末期的台北帝大解剖科有兩員大將,一是醫學部部長森於菟,另一位則是金關丈夫(除了解剖專長外,也是台日兩國極知名的體質人類學家、考古學家)。

森部長1947年引揚。金關丈夫1949年才引揚,金關丈夫先生引揚後回到福岡的九州大學醫學部任教;我看到蔡錫圭教授的學歷正是九州大學,他應該是戰後再到日本深造,繼續追隨恩師金關丈夫。
khc said…
文章的資訊引用自森於菟教授所著的
「父親としての森鴎外」這本書。
關於蔡教授的職等,是森教授在書中所提及的。

如果沒記錯的話,蔡錫圭教授的學歷應是戰前的「青島醫專」,以及戰後的國立九州大學醫學博士。

謝謝!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「華國侵日」是真,「日本侵華」是假

關於「敵人就在本能寺」的各自表述

1937年8月14日----中華民國空軍的上海大屠殺